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期許孩子找到最適合的舞台

期許孩子找到最適合的舞台

投身辦學即將邁入第二十個年頭,回想過程中學校面對各種困境和挑戰,團隊總能不斷追求突破和精進,其中一大關鍵,應該就是堅持著創校之初定下的願景,要「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

常有家長或同仁會問如何培育國際競爭力?如何定義社會菁英?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和期待,也會因時空環境而有些差異。或許這些概念不容易用簡短的文字去清楚描述,甚至很難有一致的共識。有意思的是,對此問題的思辨和討論,就是團隊在辦學中很重要的自我省思過程,能確保大家抱持著相近的教育理念和目標,才能讓學校持續穩健的發展。

至於美麗的未來,我們選擇「期許」而非給予。過往大人們常習慣以自身經驗或所謂的社會價值來框架孩子應該追求的未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要他們追求升學競爭的勝利,以便謀取多數人心目中的好工作。當孩子脫離了這個框架,似乎就走向不美麗的未來。如今孩子面對的是快速變遷和多元發展的社會,實際上無人能預測或給予,甚至不該去界定每個孩子所想要的美麗未來。

即便對未來有著不同想像,但各種成就的過程終究存在著一些普遍原則,例如自我了解、勤奮積極、勇敢堅持、挫折容忍、溝通合作、關懷互助等等,其重要性甚至更勝於學科知識的累積,只是為了達到升學績效,這些原則往往被當作學校教育的附帶的功能,甚至被忽略。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欣慰的是團隊堅持的理念一直順應著當今教育趨勢的發展,也有越來越多家長和師長願意和我們一起同行,期許孩子找到最適合的舞台,累積強大的能量,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成就自己的美麗未來。

(圖照:ImageFlow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