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防霸凌 學校氛圍很重要

防霸凌 學校氛圍很重要
隨著社會事件發生,霸凌的問題再度引起大家討論。其實「霸凌」一直是學校內學生輔導管教的重要課題,只是以往的霸凌行為多在實體世界中,透過肢體或言語直接讓受害者感到威脅,因此學校老師比較容易發現並處理。

如今隨著網路社群的發展,更多的霸凌問題在虛擬世界中發生,其容易匿名和快速散播的特性,除了讓校方難以即時掌握處理外,對受霸凌者的心理傷害也可能更大。學校對每個霸凌個案,可能需要採取不同的因應方式,但無論是什麼型態的霸凌行為,正向面對和處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是當事件一旦發生,傷害可能已經造成。因此除了一般性的宣導活動,如何做到更積極的事前預防?這是學校應該努力的方向。

從參訪日本推行學習共同體的學校發現,學生除了學習態度改變外,也大大改善同儕之間的關係。透過學習聆聽、合作討論、同儕指導等方式,同學之間減少了競爭,多了理解和包容,結果學校的霸凌問題也跟著減少了。

相對的,過去我們總是把學習聚焦在個人的學科知識上,同學習慣了單方面的競爭比較,不會欣賞別人的優點,甚至老師也不自覺的幫學生貼標籤,增加學生間的對立,無形中也助長霸凌事件發生。

學校的學習氛圍影響著學生行為,日本學習共同體的經驗值得我們參考,除了老師要避免標籤、歧視的語言和作法,還可以透過合作學習,建立更和諧的同儕關係。

同時要更落實多元適性的發展,建立各種機會讓學生展現長才或特質,鼓勵學生看到並學習別人的優點。當同儕之間能有更多正向的互動,就能減少負面的衝突,這才是避免霸凌發生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