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謝師宴沒那麼重要

謝師宴沒那麼重要
接近畢業季,許多餐廳打出「謝師宴」專案,連帶場地布置等周邊需求,顯然是個不小的商機。而這些年謝師宴似乎也不只是吃頓飯而已,不少畢業班家長用盡心思,安排各種表演節目或橋段,幾乎把謝師宴當喜宴來辦,甚至還有跟其他班級或學校拚場的感覺。

相信多數家長對辛苦認真的老師都心存感激,想藉由一頓飯謝謝老師也算人之常情,然而把謝師宴辦得精采熱鬧雖沒什麼不好,只是熱鬧之餘,學生和家長是否真的發自內心表達了對老師的謝意?

常看到一些謝師宴場合,除了一些行禮如儀的客套致詞,及少數家長和老師有較密切的互動,多數孩子們倒像是在開畢業同樂會,家長們則當做聯誼會,大家吃吃喝喝歡樂有餘,但心中有多少感謝卻很難說了。

其實,家長最好的謝師方式,就是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盡力配合老師的專業,與老師有良好的溝通,一起協助孩子成長進步。而不是把孩子丟給老師,就等著他們成龍成鳳;更別說常用自己的想法質疑老師,或是在觀念、作法上與老師背道而馳。

當然,前提是老師真的具備專業和熱忱,並充分運用在所教導的每個孩子身上,讓他們都有最好的成長發展。

家長和老師是學校教育中的夥伴關係,須雙方密切合作,才能讓孩子獲得最充實的教育內涵。家長僅需負責自己的孩子,老師卻是要同時面對幾十個甚至幾百個學生,兩者承受的壓力及需具備的專業是不同的,這是家長最需要感謝老師的地方。

反過來說,平時能獲得家長充分的支持,讓孩子順利學習到畢業,老師同樣也要謝謝家長。如果家長和老師能發展到這樣的合作關係,吃不吃謝師宴,應該就不是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