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視態嚴重 學校應積極面對

視態嚴重 學校應積極面對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人民的近視率和視網膜剝離比率都高居全球之冠,且根據政府統計,國內幼兒園大班學童近視率將近一成,每增加一年級,近視率就再往上升一成,到了國小六年級,學童近視率已高達近八成。這是相當可怕的數字,顯示台灣學童的視力保健問題,「視」態已相當嚴重了!

現在的學校環境照明設備已大幅改善,多數孩童的養分攝取也足夠,造成學童近視問題惡化的原因,最主要還是長時間過度使用造成。專科醫師指出,七至十歲是孩童第一階段視力發育高峰期,長時間閱讀或盯著螢幕看,最容易導致兩眼過度內聚、眼軸增長,最終導致永久近視。

以現今中小學的學習型態和3C產品普及的情況來看,要學童避免接觸那些外在因子的難度很高,但學校和家庭仍可透過一些強制的教育手段,設法減緩問題惡化。例如下課時間應強制淨空教室,讓學童到不同環境空間活動,增加視野的變化,而非要求學童利用時間抄寫作業或考試。

回到家中,家長在關注孩子是否完成作業和讀書的同時,也要提醒或要求固定時間讓眼睛休息,尤其孩子完成課業後,也應規範使用3C產品的時間;到了週末假日,除了安排補習課程,更應讓孩子多走向戶外親近自然,或者培養運動習慣,減少長期近距離使用眼睛的時間。

其實這些基本的視力保健知識,多數家長都知道,卻常覺得難以落實,學校反而較能有助力。例如積極調整作息或學習方式,利用大小下課的分別,讓學生下課玩的更盡興,提高離開教室活動的意願;也可透過教學讓學童養成某種運動興趣和習慣,或如增加操作性的作業,適度減少反覆抄寫的練習,多少都能減緩過度使用視力的狀況。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