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從學習做欣賞者開始

從學習做欣賞者開始
現代教育重視孩子的多元學習,許多父母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會讓孩子從小學樂器,無論是透過坊間的家教及音樂教室,或參加學校辦理的音樂性社團,不管父母的出發點是為啟發孩子興趣,還是多累積未來的競爭力,能讓孩子多接觸音樂總是好事!

多數辦理類似樂器學習課程的學校或音樂教室,會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成果發表或展演會,主要目的除了給孩子有努力的目標,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成果,也作為績效檢核與宣傳的機會,更希望孩子透過彼此觀摩,學習他人的優點,也發現自己的不足。

然而在這些發表會中,常有台上孩子演出讓人感動,台下觀眾行徑令人搖頭的現象。例如放任孩子在台下聊天走動甚至嬉鬧,不僅干擾身旁的觀眾,甚至破壞錄影錄音的效果。再者,許多家長只關心自己孩子的演出,孩子上台時搶位子拍照錄影,孩子下台後就自顧聊天做自己的事,甚至提早將孩子帶離會場,這不僅剝奪讓孩子觀摩他人的機會,也不尊重其他表演者。

個人雖不會演奏樂器,但常受邀觀賞各種學生音樂演出,除非不得已,否則都會全程專心參與,以示對表演者的尊重。學樂器只是音樂教育的一部分,除了少數要發展為專業表演者,多數目的在透過樂器的練習,讓孩子增加對音樂的認識和欣賞能力,藉以陶冶心性,增加人文素養。因此培養孩子對音樂表演和對表演者的尊重,應是音樂學習過程中,不可少的素養。

好的演出需要好的觀眾配合,因為觀眾的回應也是完整表演的一部分,所以家長要孩子成為好的表演者前,都應該先讓孩子成為好的欣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