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畢業後的下一步

畢業後的下一步
又到畢業季節,以前我們得走到校園附近才能感受到畢業的氛圍,現在只要打開臉書,就可以分享許多畢業的快樂和感傷;以前的畢業典禮學生正襟危坐聽師長貴賓訓話,現在可以看到許多以學生為主角的創意畢典;以前大學畢業是家中大事,很多家庭會出動全家老小同來觀禮,現在有人擔心畢業即失業,乾脆故意在大學多留個一兩年。時代不同了,人們對畢業這件事的想法也有些不同了。

「畢業」除了代表前一段學習的完成,更代表「準備好」展開另一段學習。除了課程的差異外,幼兒園畢業生要迎接規律的上課型態,小學畢業生要開始面對更多考試壓力,國中畢業生要開始學習認識自己,高中畢業生開始學習轉大人,大學畢業生要決定就業或繼續升學。即使準備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也將面對的是沒有課表、沒有教材、隨時出現考題,卻沒有標準答案的社會大學課程。在那裡,以前學的知識不見得用到,但以前養成的態度卻影響深遠;以前的獎狀學歷只能讓你多些機會,能否承受挫折面對失敗才是要件;個人做到最好可能不夠,讓團隊發揮功能往往才是生存之道。更重要的是,在那裡,還有修不完的學分,學不完的課題,除非走到人生盡頭,不然是沒得「畢業」的。

許多企業家勉勵學子要認清自己的志向,懂得投資自己,要虛心學習,要多培養職場的競爭力。其實這些觀念都該在學校裡建立,習慣也該在學校裡養成。

因此我也在畢業典禮中舉例,沒有企業主會容忍員工常常遲到早退,態度散漫,效率不彰,所以學校除了教學生學會課本知識,更有責任要求學生培養正確的態度和習慣,甚至年齡愈大要求愈多,這樣才能幫助他們準備好進入之後的學習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