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會判斷 才不會盲從

學會判斷 才不會盲從
上周末夜晚,在台北景福門周圍形成的白色十字架,表達了國人對一個年輕生命無辜犧牲的不捨和不滿,場面壯觀、激情卻又平和,令人感動!過去總有人說台灣年輕人都是對政治無感,對社會議題無知,但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多年輕人自動集結起來表達心聲的集會,讓我們看到他們仍然是社會改變的重要力量,只是關注和表達方式不太一樣了!

這次的集會活動,透過網路社群發起,意外凝聚了25萬人參與,雖然累積多日的社會不滿是主要因素,但網路串連的力量更是令人驚訝。其實年輕世代對公共議題的關注,大部分來自網路資訊,而網路傳達的速度與範圍,早已超過傳統媒體傳播的力量。從正面來看,當權者已不太容易單方面操控媒體,掩蓋問題;但另一方面卻也可能出現謠言一散千里,難以收拾的情況,值得我們注意。

所謂的「鄉民正義」,許多時候是某種情緒集結後,產生的集體意識,當中是否有資訊偏差?或者有操弄甚至造假?有時不易客觀判斷。網路資訊太雜,多數人沒有時間一一檢視消化,只能挑想看的看,加上新聞媒體漸漸喜歡引用「網友言論」,甚至刻意營造某種輿論方向,就可能造成集體迷失的現象。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面對複雜的資訊,要有足夠的分析判斷能力,才不會被誤導。然而我們過去的教育體制,習慣教學生書上寫什麼,他們就記什麼,並不重視培養學生對資訊的分析判斷能力,也不期待他們對所學知識有太多質疑,無形中就弱化學生對謠言的批判能力,或者成為謠言的散播者而不自知。因此,教導網路新世代的孩子學會正確與客觀的判斷網路資訊,不致於盲從,是我們該提早因應的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