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雙語教育成效 非靠量化績效

雙語教育成效 非靠量化績效

自雙語國家政策推動之後,各級學校推動雙語教育已成為各縣市政府的重要施政指標。這2、3年來,冠上雙語課程學校的中小學數量可說是倍數成長,整個雙語課程的趨勢可說來到風口浪尖。近日台北市政府更宣布,未來4年內將台北市所有公立國中小及完全中學轉型為雙語學校,甚至以新加坡用28年推動雙語教育做對比,強調10年內達標的企圖心。

看到雙語課程如此發展的「榮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更多的學生能接受雙語教育,未來整體國民的雙語能力能提升有望,拉高國際化的程度,對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更有助益。

然而真正落實雙語教育,需要投入非常多的時間、人力和物力,畢竟語言的習得和應用,需要足夠時間與環境的浸潤,那種淺碟式的雙語課程,通常只能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體驗,或許能引發一些學習興趣,卻難有效提高雙語學習能力。

再者,中小學各領域科目的課程,都有其既定的學習目的和指標,如何兼顧語言能力的應用和學科知識的傳遞?會是實施雙語教學的最大挑戰,這絕非只是讓「老師會用英語授課」而已。教師需要具備對雙語教學設計的能力,以及對自己和學生語言使用的掌握程度,都會影響教學成效。最不樂見的是為了雙語教學,讓學生原本該學會的學科知識沒學到,卻還要另外花時間補救,甚至因此折損學習動機。

雙語教育的成效,不能只以轉型多少雙語學校,或每周增加幾節雙語教學課來衡量,更要看教學現場的課程如何有效實施?師生能否提升對語言學習和使用的能力?若一味追求快速的量化績效,造成更多師生家長的困擾,對雙語教育帶來更多負面影響,反而得不償失啊!

(圖照: Eskemar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