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培養未來競爭力 更不該輸在起跑點

培養未來競爭力 更不該輸在起跑點

每年到了下學期,不僅各私立中學卯足勁在招生,公立學校也越來越積極,畢竟少子化的壓力下,家長的選擇權也更大!儘管看起來選項多了,但多數家長思考的角度卻沒有太大的改變,即便肯定多元的學習機會,往往最後還是回到那個老問題:「孩子會不會有競爭力?」而且十之八九指的是「升學競爭力」。說白一點,就是能否考上好的高中或大學!

當反問家長對於孩子未來在職場上,或人生發展上需要的競爭力是什麼?卻又會出現不同答案,例如堅持的毅力、面對挑戰的勇氣、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表達、創新求變等各種「做人做事」的能力,學歷的重要性反而往後退了許多。

家長們雖然認為這些「做人做事」的能力很重要,但較難客觀評量,在目前的升學機制中也較不被重視,因此家長不太會把學校如何培養這些能力,當作評估國高中選擇的必要條件,多半還是以升學績效為優先考量。於是能有效的督促甚至逼迫學生拿高分,對家長來說還是最立竿見影的,無論孩子在追求分數的過程中犧牲了什麼?

或許家長覺得這些做人做事的能力,等上了好的大學再來培養也不遲。弔詭的是,既然家長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總想在課業上讓孩子搶先一步,以便取得重要性越來越低的好學歷;面對長遠更重要的競爭力,豈不應更積極、更急迫的想協助孩子建立?

道理人人都懂,就是放心不下;面對升學的關卡,要徹底放掉自己和社會根深蒂固的價值觀,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決心。然而家長若能跨越這一步,用更長遠的眼光看待孩子學習的需要,相信孩子在多元的學習中,不僅累積各種未來的競爭力,更能激發學習的潛能。

(圖照:milatas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