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師生解僵局 教學是一種溝通

師生解僵局 教學是一種溝通

最近一起高中課堂上師生言語衝突事件引發許多爭論,有些人認為老師的情緒管控和使用言詞不恰當,也有人批評學生不夠尊敬師長,也不該隨意將上課情形錄影公開。整起事件暫告一段落,透過短短的網路影片其實難以理解事件全盤脈絡,但有些問題卻值得教育人員思考。

校園中的師生衝突本來就很常見,尤其現在學生自我意識升高,民主社會的尊重或鼓勵個人意見表達的觀念也融入校園中,學生不再只會乖乖聽話,說一是一;他們對於不喜歡、不滿意、不理解的事物,會更主動提出意見,甚至反抗。當他們獲得同儕的共鳴時,就更容易堅定自己的想法,更敢衝撞既有的權力關係。當然這些衝撞未必有理,學生也不一定都能冷靜批判,但顯然較保守或高壓的師生互動模式,很難好好化解這樣的衝突,甚而讓關係更惡化。

換一個角度看,老師無論傳道、授業、解惑,都是與學生溝通的過程。良好的溝通不能只想單方面傳達訊息,或強迫對方無條件的接受自己的想法,必須要能理解對方的立場和期待,找到最能讓對方接受的方式、言詞、媒介、場合進行溝通。此外,溝通過程中也要能隨時觀察對方的反應,適時給予正向回饋或提出問題,最重要的是掌握溝通的核心(教學或輔導目標),減少情緒或其他因素對溝通的干擾。

至於尊師重道,也不該是被要求而做,而是讓學生發自內心才有意義。其實老師只要具備專業,認真教學,用心對待學生,公平處理學生事務,相信絕大多數學生都會尊敬和感恩,也不願意沒事找麻煩,刻意製造衝突。這不是要老師放低姿態討好學生,而是用專業與愛去包容和影響學生,這其實也是一種溝通。

(圖照:POP-THAILAND / shutterstock.com)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