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教育本來就不簡單

教育本來就不簡單

最近各校都在辦理親師會,多數高中都會利用機會向家長介紹新課綱和考招制度的變革,面對許多陌生的新名詞和新制度,像是會考、學測、分科測驗,免試入學、多元入學、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特殊選才、考試分發、學習歷程、多元選修等等,家長通常會毫無頭緒,也質疑把制度搞得這麼複雜,不只苦了學生,也急了家長,累了老師和學校,還造成更多社會階層的不公平,對教育到底有何幫助?

對多數家長來說,這些的確是難懂的規則,相較之下以往學生只要好好讀書考試的制度簡單多了。但別忘了當時以分數比高下的聯考制度,被大家批判一試定終生,單一標準化測驗的篩選下,犧牲許多有特定能力專長的學生,直到現在,多數學生全心全意拚過升學考試後,仍在不知為何而選的情況下進入大學就讀。這些都不是教育應該有的樣貌,也是改革不能忽略的指標。

考招制度不僅為了大學選才,也深刻影響著中學生的學習模式。在適性揚才的理念下,教育更重視差異化和自主性,必須擺脫罐頭工廠式的教育模式,轉而提供更多元複雜的機制,才能滿足學生個體條件與所處環境的多樣性,讓學生依據自己的志向和能力,選擇符合需求的學習內容與升學路徑。相反的,單純的規則通常就得犧牲多元需求,只讓符合特定條件的學生獲得較佳的學習機會。

人是複雜的生物,學習也是複雜變動的過程,合理合宜的教育制度,又怎能簡單且不變?在焦慮憂心之餘,家長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多理解新制度的用意和規則,用長遠的眼光與開放的心態去看待學習和升學,把重心放在孩子自身的探索和發展需要,或許會發現其實問題沒那麼複雜!

(圖照:Miha Creative / shutterstock.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