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心理防線之二:台灣油點草

心理防線之二:台灣油點草

假日,在登山的路上,休息的時候有人喊著:快來看!快來看!大家都圍了過來。原來是路邊一叢野草正好盛開,紫色的花開了一大片,煞是好看!有人大聲說:台灣油點草!其他人竟不約而同回應說:什麼台灣有點吵,根本是非常吵吧!聽說台灣油點草是台灣特有種,我想台灣非常吵,也是台灣特有的吧!

現在是歲末年終,回想這一年來,台灣還真是一年到頭都在吵。從年初總統大選,一位候選人擁有一棟豪華農舍,吵得雞飛狗跳;一位候選人聽說見過一個角頭老大,也吵得黑白不分。放放煙火要吵,國慶日總統夫人穿的衣服要吵,某報社媒體經營權轉移,也吵得好大好怕,結果殃及池魚的教育部長,被學生在立法院不禮貌一番,更是吵翻天。最近在吵東海岸的美麗灣,如果未來開業,一定熱鬧滾滾,生意鼎盛;同時,為了死刑存廢,大家也吵得死去活來,不知年之將盡!

偶而到大陸出差,晚上也看看電視,看新聞像在上莒光日一樣要很正經,還不時會興起這個國家多麼偉大的讚嘆。看看紅軍劇,更是熱血奔騰,恨不得生在那個革命年代。畫面上,不時有愛國的鄉村老農巷弄居委、愛民的共產黨員幹部領導、勤學雷鋒的小紅領巾…。在這難得清靜的夜晚,我倒想念起台灣熱鬧的晚上,不知道大家在吵什麼?議題的起火點在哪兒?誰是今夜的主角?

雖然我算是安靜的人,但是,我還是喜歡熱鬧,靜靜的看人家吵架,享受另一種安靜的幸福。其實,台灣這樣爭爭吵吵、打打鬧鬧,吵完就好,還真好,很有一種手足同胞的感覺。而且,這也激發出許多創意,因為,連這樣的小事都可以吵這麼大,甚至,連台灣有沒有言論自由,這樣的議題也可以吵,這雖不是很好的創意,倒是有點兒台式幽默呢!吵吧!台灣快「炒」!吵吵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