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相互學習 提升班級經營能力

相互學習 提升班級經營能力

這些年來常看到老師抱怨現在學生越來越難帶,恐龍家長和直升機家長也多,讓老師在班級經營方面常力不從心,不知所措。有些乾脆放任不管,免得惹事,只想保住飯碗等退休。這不僅影響老師教學成效,也犧牲掉許多學生的學習權益。

當今的教育現場,親師生關係比過去複雜多了,老師已不能單靠著職務的權威來要求學生和家長,班級經營能力不僅是教師專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有時甚至比具備教學專業更重要,因為在缺乏良好的學習氣氛和行為規範下,再厲害的教學專業也難以發揮效果。

班級經營專業雖然需要時間累積,但未必代表資深就必然有較佳的班級經營能力,有時新手老師的創意和熱忱可以彌補經驗的不足,資深老師卻也可能過度依賴成功經驗,而忽略了社會環境、政策法規、師生關係等因素的變化所產生的影響。因此,相互學習會是協助所有老師提升班級經營能力的最佳方式。

自從「學習共同體」引起大家的重視,這些年教師共同備課、議課、觀摩已相當普遍,但相互學習的主軸仍多在課程設計和教學方法上,對於班級經營、親師溝通或學生輔導方面的分享機會較少。學校其實可以透過特定研習活動,來增加老師班級經營實務交流的機會。

就如最近讓學校舉辦一場「班級經營企畫力競賽」,將導師分組設定不同主題,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醞釀,提出能具體執行的班級經營策略及作法,再針對企畫內容和簡報呈現來評比。儘管大多數老師沒什麼企畫的經驗,但透過討論、分享和激發創意的過程,相信老師們都能從中學到他人的功夫,也能讓自己的功力更精進。當每個老師的班級經營成效都好,相信學校整體的學習風氣自然會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