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用陪伴和支持找出孩子的亮點

用陪伴和支持找出孩子的亮點

在各種家長座談的場合中,可以發現多數家長特別喜歡探聽其他父母是如何教養孩子?尤其是那些孩子在各方面表現優異,或者有特殊專長的家長,更容易成為大家爭相請益的對象,總希望學習他人的成功經驗,讓自己也能教出優秀的孩子。然而,有時也會聽到家長哀怨的說,看到別人家的孩子多才多藝,自己的孩子卻什麼都不行,想要栽培卻找不到亮點!

看不到孩子的亮點,問題可能不在孩子身上,而在於大人的眼光和標準。每個孩子的興趣和潛質都不太一樣,有人擅長讀書,有人能歌善舞,若父母只用自身經驗或期待去界定亮點的範圍,就可能在潛意識裡否定某些才華,忽略孩子被隱藏住的光芒。尤其到了面對升學的中學階段,更容易以現實的考量而弱化與升學競爭較無關的亮點。

另一種狀況是用過高的標準來看待,尤其是硬要拿其他孩子更優秀的表現來比較。孩子表現已經優於多數人,卻總覺得他考不夠高分,跑不夠快,畫不夠美。就像面對明亮的聚光燈,很難看到眼前其實有盞燭光。

亮點通常是比較出來的,但不一定要和他人比,只要孩子自己較擅長的,較喜歡的,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去做的,都可以成為孩子的亮點。許多時候亮點並不明顯,但經過一段的琢磨和淬鍊,累積足夠的能量,就可以發出耀眼的光芒。

從許多成功案例可以得知,要協助孩子找到並成就亮點,需要父母師長足夠的陪伴和支持,讓孩子從成就的肯定中建立自信,從挫敗的安慰中累積勇氣,即便發覺這個亮點並不如自己所期待或想像,這些自信和勇氣,也會讓他積極再找出另一個發光的可能。

(圖照:YanLev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