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學習也要科科等值

學習也要科科等值
長久以來台灣的中學教師基本授課節數都因為科目而異,一般學科教師每周授課時數會少於藝能科教師。過去大家對這種分配方式認為理所當然,但這些年在教師團體的爭取下,教育部已修改法規,除國文科以外,將各科教師的授課節數調整一致,要達到教師授課「科科等值」的目標。

教師授課節數一致,概念上認定每個科目的教學負擔是一樣的,是教師的專業和付出科科等值。然而從學生學習的角度來看,傳統的學科不等值觀念卻不容易改變。過去我們習慣把國英社數自等領域視為主科,把藝術、健體、綜合領域的科目視為副科,學校課程安排上會以主科需求為優先,所以常見音樂美術被借去上國文數學,卻不會有體育家政借用社會自然課的情況。

加上升學主義的影響,家長對中學階段的課業成績也多關注在那些考試科目上,數學理化考不好,家長就急著送孩子去補習家教,但即便有美術音樂的興趣專長,卻未必想讓孩子多花時間持續練習。當他人讚美孩子有體育天分時,常會聽到家長說「可是學業成績不夠好!」相反的,稱讚孩子功課好時,卻少有家長抱怨孩子不會打球或畫畫很糟!有時藝能科目的作業多了些,家長還會抱怨浪費時間。

在現實升學和工作的需求中,不可避免有些學科的重要性相對較高,要做到學習完全科科等值不太可能,然而新的學習強調適性揚才,重視跨領域的素養發展,許多未來能力都不能靠單一學科培養,而要能整合運用不同的知識技能。因此,讓孩子多元的探索,看重並協助孩子發展不同的才華,應該是「科科等值」追求的更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