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從選擇學習負責

從選擇學習負責

最近分別聽到幾個親子互動的故事,其中一位是小六畢業生,原本期待和同學一起進入一所強調多元學習和適性發展的中學,但頂不住身邊其他家長的「恐嚇」,最後還是決定走回傳統強調升學競爭的學校,孩子因此鬧了很久的情緒。

另一位是大一學生,當初學測沒考好,勉強選了一個家長覺得沒出息的科系。但爸媽希望孩子能跟著自己走法律這條路,於是在父母的「強烈期望」下準備轉學考,結果還是未能如願,孩子被念的發飆,家長卻傷心大哭。

第三位是熱門大學科系的大三生,課業勉強應付得來,看著身旁的同學都能朝著自己設定的目標準備,他卻對畢業後的方向還徬徨不定。最後在「預期」父母會有的期待下,決定先跟著同學準備考研究所,即便知道自己不那麼喜歡那些研究,甚至還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繼續走這條路?

類似的案例應該很常見,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這些學習的道路上,無奈或被迫的依照家長的要求或期待去選擇,而這些家長心中覺得比較好的選擇,通常有著「那樣比較保險」的判斷。

許多家長在談到對孩子的學習,都很認同應該培養孩子的勇氣,探索出自己的志向,找到自己的舞台,只是當面對這些關卡抉擇時,真正能放心或鼓勵孩子追求夢想的卻不多。為人父母想要保護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怕他們定力不夠,怕他們考不到好學校,找不到好工作。然而,這些擔心多偏向用自己的經驗框架來設定孩子的發展,容易忽略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未來的難以預測性,包括環境的變數,以及孩子自己的潛能。

選擇安全的路或挑戰的路,無論如何孩子都必須自己完成,越早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越能幫助他們累積自信和能量,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圖照:BaanTaksinStudio / shutter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