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要先適性 方能揚才

要先適性 方能揚才
前兩周看到同仁分享1則校內學生的好消息,1位就讀國三的劉同學,剛滿15歲,已通過國家丙級中餐技術士證照考試,朝著他開餐廳的目標邁進!這位看來靦腆,也不多話的小男生,從小喜歡烹飪,在家長的支持下,利用課餘時間找師父學習廚藝,在廚藝教室中他的年紀最小,卻有著清楚堅定的志向,這份執著讓人佩服,尤其是他父母親開放明理的教養態度。

這看似簡單的放手,對許多現代父母來說,恐怕得歷經內心萬般折磨!在升學率、錄取率都創雙高,文憑已越來越不值錢的台灣,「行行出狀元」的老話,聽來卻有點八股又諷刺。

表面上我們總是鼓勵學生多元發展,但多數人在判斷學校的檔次時,還是很難跳脫世俗價值。所以每年升學考試結束後,媒體報導預估的分數不外乎名校名系,當有高分考生的選擇與一般期待不同時,也會成為媒體焦點。

學生、家長,甚至學校老師都會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壓力下,去面對孩子學習志向的抉擇。我們有多少孩子能勇敢依照自己想要學、想要做的方向走?尤其是成績表現較好的孩子就更難了!當然,前提是這些孩子要有機會真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看到馬祖中正國中讓全校學生從國一開始,到社區甚至台灣島內體驗各種職業,希望學生畢業前了解高職的15個學群。相對的,都會區的國中生有沒有安排這樣的機會?還是我們的觀念上就認定,只有偏遠地區或不擅長讀書的孩子,才要去了解職業類科的學習內容?如果「適性揚才」是12年國教的重要精神,我們似乎花太多時間關注如何揚才的升學制度,而忽略幫學生找出真正屬於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