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孩子須找出自己的路

孩子須找出自己的路
朋友的孩子讀了4年的大學資訊系,工作2年後,仍無法忘懷當初的最愛,決定再回大學重新學設計。他感嘆早知如此,當初就順從孩子的想法,不必浪費好幾年的青春,多繞一大圈。

這幾天媒體也報導了2則類似的案例,無論是大學休學改讀高職餐飲科,或者大學畢業重新回到高職追求扎實的技術訓練,這些人多花了好幾年才回到自己的初衷。不過至少他們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更多年輕人對未來是沒有方向或想法的!

這幾年,社會大眾看待各種職業比以往更開放多元。然而面對孩子的求學發展時,多數人仍難擺脫主流價值的影響。仍期待進入一流大學,選個讓多數人稱羨的熱門系所就讀,將來比較有機會找到好工作。

但根據調查,有1/3的大一新生後悔自己選錯科系,這些學生若渾渾噩噩過4年,將來進入社會,通常難以展現所學專業,只好尋求其他發展機會。

然而其他2/3的學生,雖不後悔所讀科系,卻不代表他們做了正確的抉擇,因為有些人可能壓根不知道自己喜歡或想學的是什麼?

許多孩子在中小學階段,除了幾次例行的性向測驗,沒有太多機會去認識自己的興趣,思考自己的未來;當面臨升學的抉擇時,大概就依照分數和主流價值來決定未來的進路。等發現走錯了,得花更多代價去彌補。

12年國教希望孩子適性揚才,就得安排更多選修課程或多元社團,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走出教室,認識各行各業,藉以了解自我和探索未來,否則社會的發展雖然開放多元了,孩子卻不知如何選擇,恐怕在學習歷程上繞路的案例仍然會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