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文教集團-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 最專業的教育集團
回到頂端

是日據或日治 不妨讓學生自己判斷

是日據或日治 不妨讓學生自己判斷
到底是「日據」還是「日治」?又成了歷史教科書中的熱門討論話題,從過去經驗來看,這種深受史觀不同而影響歷史事件解讀的問題,大概很難找到共識,從教科書出版的立場來看,或許只期待主管單位趕緊定調一個「標準答案」,但從現代教育的角度來想,這樣的爭論若只為了給個「標準答案」讓老師教,那就可惜了!

過去資訊傳遞不方便,學生的知識來源主要是教科書,加上升學考試對標準答案的要求,讓學生非常在意一字一句的正確性,雖然學習效率高,卻也忽略了知識的複雜性,喪失對資訊的批判辯論能力。當來到二十一世紀的網路時代,學生可輕易在網路上找到各種資訊,對同一事件找到各種說法,我們的教育不能只讓學生習慣接受單一資訊,而不去學習判斷資訊的合理性。畢竟許多的問題,會因時空背景、環境條件,甚至主客觀認知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解答,且無一定對錯。

這次「日據」與「日治」之議,其實相互爭辯的內容很精采,各有各的邏輯脈絡。既然如此,若能把這個議題當作教材,讓學生去蒐集資料、整理判斷、釐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再透過辯論,讓不同見解相互激盪,如此一來,學生對於那段歷史的發展會有更深入的認識,到底是「日據」或「日治」留給學生自己去判斷,這樣的課程豈不更有意義?

教科書內容當然要有一定的正確性,但知識的建構應該更多元且靈活,教科書只是多元的學習素材之一,不該是單一的範疇,也不見得是絕對標準。教科書該用什麼字眼?留給那些學者專家去爭論,教育人員真正的課題,是思考如何讓學生學習沒標準答案的知識。